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优化打击模式,坚决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时间:2019-04-19 字体:

    知识产权,是企业和个人的创新成果和品牌保证,更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资源和核心竞争力。猖獗蔓延的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看似一时、一地繁荣了市场和经济,却从根本上腐蚀了我国以创新为发展内核的动力基础。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承担起新形势赋予公安机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新使命,探索改进侦查手段,大力提升打击效能,取得积极成效。 
    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坚定打击主业,通过连续组织全国性专项打击行动、强化大要案件破案攻坚、重点整治行业性地域性造假顽疾等高压举措,挤压犯罪生存空间。2013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6.2万起,涉案总价值逾1057亿元,先后打掉2200余个区域性犯罪源头及其供销网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机关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步伐进一步加大,为有效应对网络环境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产业利益链条更加隐蔽、分散和扩展的复杂形势,全国公安机关不断深化数据导侦理念,着力提升信息应用能力和机制平台建设,逐步形成公安机关主动发现、精准追踪、集约围剿、循环打击的新战法。 
    在强化打击的同时,公安机关更加注重利用数据融合提升与行政管理、行业监管部门的协作效能。2017年,公安部会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建成“涉烟违法犯罪研判室”,依托两部门信息化融合,开展联合数据化作战。两年来,研判室共收集入库各类涉烟违法犯罪数据1.1亿条,研发智能分析模型3个,顶层研判发现1000余条跨区域案件线索,部署一线持续发起集群战役攻势,先后破案2929起,形成了资源互补、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目前,公安部正在努力推动扩大这种数据化协作模式在多部门、多领域的实战应用。 
    与此同时,针对跨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不断增多的趋势,公安部主动加强与各国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务实开展线索通报、协查取证、司法协助等多层面合作,积极构建新型执法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公安部已与35个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执法机构建立起知识产权刑事执法合作渠道。2015年以来,公安部与境外执法机构开展联合调查40余起,会同国际刑警组织等开展了18期国际执法行动和一系列联合破案行动,通过务实合作,进一步实现了打击效果的国际化。 
    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持续优化打击模式,坚决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猖獗势头,不遗余力地为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我国新时代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