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刑科院助力反诈实现日均预警近19万人次

时间:2022-05-10 字体:

    以因果图谱、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为依托,在诈骗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展开研究,不断完善电诈防护体系,打通数据共享渠道,构建综合治理网络,提高反诈能力水平。这是刑科院牵头承担的上海市科委2021年度《基于大数据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建设目标。


    自3月疫情发生以来,“团长”们在小区群里团来各种紧俏物资的同时,很多不法分子也盯上了社区团购,并以社区团购、电商退款、高薪招聘等名义采取了一系列与疫情相关的新型网络诈骗手段,造成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严重影响了全社会抗疫。
    经过了1年多的发展,项目的研究成果在疫情期间取得了颇多成绩。面对多发的冒充客服类、网络购物类、投资理财类、刷单类等案件,项目团队不断加强模型迭代及预警发现能力,助力市反诈中心实现日均预警各类涉诈潜在被害人近19万人次,同时协助开展社区团购等既遂案件的数据分析工作,及时追回涉案资金,遏制此类诈骗案件的蔓延,有效保护了居民的财产安全。

 
    4月份以来,两起较为典型的劝阻案例如下。
    4月中旬,通过模型研判推送预警一位涉诈潜在被害人,市反诈中心即对潜在被害人进行电话劝阻。该潜在被害人表示接到了自称某地公安局电话称其涉嫌“洗钱”,让其配合调查并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经劝阻,潜在被害人避免了20万元的巨额损失。

 
    4月下旬,预警推送一例投资理财类诈骗,潜在被害人被陌生网友拉入投资理财群组,并在投资诈骗平台中先后投入十余万元,市反诈中心针对预警信息及时进行智能语音和电话劝阻,该潜在被害人经劝阻提醒立即将充值的钱款提现,避免了更多财产损失。
                                                                            上海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2年5月10日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