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介绍

时间:2021-02-10 字体:

                                                                

    金力,男,1963年出生,博士、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德国马普学会外籍会员,“十三五”国家精准医学专项专家组长。兼任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法医遗传学分会主委、上海市遗传学会会长和上海市人类学会会长、上海市现场物证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1981年考入复旦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博士学位,之后进入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至2000年担任德克萨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1997年被聘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2001年至2004年担任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教授;2003年至2008年担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05年全职进入复旦大学工作;2005年参与创建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并担任共同所长;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7年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担任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2020年担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作为进化遗传学家,长期研究人类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和人类性状的进化机制,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遗传学及遗传流行病学、人类群体遗传学和计算生物学。在遗传多样性分析领域提出了多个理论和方法;在基因组水平深入解析了东亚人群的遗传多样性的特征;阐明了东亚人群多个性状的适应性变异的分子遗传学基础,揭示疾病的遗传易感性与自然选择密切相关。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0多篇,被引3万多次。曾获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卓越科学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次)、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和生命科学创新奖等。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