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电子照片库
项目介绍

上海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推出证件照片“一次采集、多次复用”便民服务库(简称统一照片库)实事项目,市民在办理本市公安机关签发的各类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的证件业务时,可自愿选择调用统一照片库中符合要求的照片,也可选择重新采集。新采集的照片除用于本次业务办理外,还将在统一照片库中自动生成适用于其他证件的照片,以便市民后续办理其他证件业务时使用,实现“一次采集,多次复用”,避免重复拍照,减少跑动次数,有效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统一照片库是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适用于本市公安机关签发的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各类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的证件业务。同时,相关照片也可供全市各政府部门在政务服务过程中调用,市民也可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和“随申办”移动端自行下载使用,使用统一照片库的照片不额外收取费用。

查看《关于全面应用市局统一照片库的通知》

应用方式

在线上应用方面,市民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以及“随申办”移动端的线上预约预审或者全程网办事项办理证件业务时,系统会提示是否选择调用统一照片库中的照片,比如出入境证件线上预约业务,通过“随申办”主页进入出入境业务专栏,选择护照业务-首次申请,在预约信息填写页面,系统会自动查询并展示统一照片库内的照片,市民可以选择调用照片,也可以选择重新拍照采集,如果选择调用照片并通过审核的,照片将自动推送至业务办理系统,市民到窗口办理护照业务时就无需重复拍照,减少业务办理流程。

在线下应用方面,如果市民事先未在线上调用照片、直接到线下窗口办理证件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会引导市民通过“随申办”移动端扫描线下统一照片库二维码查看、选择是否调用照片,如果选择调用照片并通过审核的,就无需重复拍照,可以直接在窗口办理业务。

疑难解答

问: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不同证件对照片有效期和拍摄要求都不同,请问统一照片库在这方面如何解决?

答:根据公安部有关标准,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使用的照片都有不同的规格要求。其中,针对不同长宽比例的要求,统一照片库通过设置参数、系统自动裁剪来解决;针对照片有效期问题,根据相关业务要求,办理身份证业务可以使用三年内采集的照片,办理驾驶证业务可以使用半年内采集的照片,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业务可以使用一年内采集的照片。

在统一照片库实事项目中,上海公安重点推动了照片采集规范的统一,从拍摄对象、拍摄环境、照片质量、技术规格等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规定,着力提升照片采集质量,从而提高复用率。其中,对市民来说,在采集照片时需要注意:应当穿着深色有领服装,服装颜色应当与背景颜色有显著反差,不得穿着制式服装。应当正面免冠拍摄,不得穿戴头部覆盖物,不得佩戴各种饰物,不得佩戴“美瞳”隐形眼镜、有色眼镜或粗框眼镜,眼镜框不得遮挡眼睛,拍摄时不得产生镜片反光。头发不得遮挡双耳、眼眉、脸部,发髻不得盘在头顶。脸部应当神态自然,不得歪斜、侧转,不得化浓妆。应当坐姿端正,双肩水平,正视照相机。

问:统一照片库推出后,市民是否必须选择使用照片库中的照片?

答:无论是线上“一网通办”平台复用照片还是在线下窗口办理业务时复用照片,均为市民自愿选择原则,就是在“随申办”移动端查看是否统一照片库有可供复用的照片,如果照片库有照片,但市民觉得之前拍摄的照片不好看、不想用,可以不用,可以前往拍照点重新拍摄照片。

问:统一照片库是否包括社会拍照点的照片?

答:身份证照片来源包括社会拍照点和公安拍照点拍摄的照片,目前统一照片库提供的照片复用仅包括在公安拍照点采集到的照片,后续上海公安将积极推动社会拍照点的照片归集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