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提问号(1507302) 提问时间:2021-07-12 18:0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五条规定,需要公民配合查验身份证的场合不包括地铁站,为什么现在有很多警察到地铁站要求乘客查验身份证?警察查验的正规流程是怎样的?希望警察查验注意工作态度和方法。

市局受理中心的回复 回复时间:2021-07-13 09:48

您好!您的问题受理中心已知晓。根据您咨询问题所涉业务,受理中心已转轨道交通总队处理,轨道交通总队将在工作日的24小时内给您回复。

轨交总队的回复 回复时间:2021-07-13 15:29

您好!您的咨询事项已收悉。现就您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复: 1、根据《城市人民警察巡逻规定》第五条规定“人民警察在巡逻执勤中依法行使以下权力:(二)查验居民身份证”,故轨交民警在车站巡逻工作中有权查验居民身份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五条第五款“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之规定。2、民警依法开展盘查时,对经盘查排除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放行。对经盘查确认有违法犯罪行为或者嫌疑不能排除的,根据不同情形开展进一步处置。3、查验身份证是民警的日常工作之一,是有效维护轨交区域治安秩序稳定的手段,希望您能给予理解和配合。4、如民警在盘查过程中存在执法不规范等情况,您可以通过12345市民热线等途径进行反映,相关部门会进行核实答复。最后,谢谢您对轨交公安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 2021年7月13日

满意度评价市民评价不具备提问功能如需提问请点击 “我要提问”。

评价:* (输入内容长度限250个字符,含标点,当前字符数为0) 满意 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