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精细化警务让大都市“矛盾不出楼”

时间:2019-09-05 字体:

    公安派出所是重要的基层单位,大到打击违法犯罪,小到调节邻里纠纷,再到户籍、居住证的办理,公安派出所都是当仁不让的“排头兵”。按照公安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要求,上海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主题,结合派出所辖区实际情况,持续推进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上海作为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人流车流密集,高楼鳞次栉比,不同地区又特点鲜明。上海各公安派出所结合自身辖区的特点来开展工作,但宗旨不变,精细化管理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换位思考让服务更深入人心。
    烟感报警、智能门磁、电子猫眼……上海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的居民们去年起发现,小区内越来越多的智能安防设施让社区安全锦上添花。半淞园派出所辖区以居民小区为主,曾经这里由于房屋设计的问题,治安状况复杂。2018年以来,政府主导、公安融入、市场运作、多方协同的“智慧社区”建设,让辖区内的小区居民感受到实在的变化。 
    高空抛物引发的邻里纠纷曾经是居委干部调节工作的难题,随着智能探头的架设,可以自动感知和保存抛物行为发生前后30秒的监控录像,大大方便了事后寻找当事人,也对其他不道德居民形成了威慑。曾经困扰社区的“痛点”迎刃而解。 
    半淞园路派出所所长王毅刚表示:“有了这些敏锐智能的‘神经元’,不仅让警方的研判和指挥更有的放矢,而且高效警务也有了明确的实现途径。”从短短2个月在一个小区就通过智能监控抓获3名在逃人员,到3小时破获入室盗窃案,再到解决社区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智慧社区不仅让居民更感安全,也让公安民警的工作更有成就感。 
    相比半淞园所“智慧社区”的建设,以商务楼宇为主要管理对象的南京西路派出所,则是通过“靠前一步”的勤劳用心,在中心商圈里“圈住”平安。 
    南京西路派出所地处上海市中心,1.62平方公里辖区内29幢商务楼宇耸立,日均在此工作学习、休闲购物的人员超过20万人。近年来,南西派出所将楼宇管理精细化作为持续性调研课题和工作目标,通过勤走访、勤沟通、勤串联工作,把商务楼宇的矛盾与危机化解在最初期。 
    商务公司经济矛盾多发、白领法律咨询需求多,防范电信诈骗压力大,怎么办?南西所与街道联手,组团式服务的“法律服务中心”进驻楼宇,构建法制宣传的“前台”,法律援助的“后台”,矛盾调解的“中台”,切实做到“矛盾不出楼”。 
    “我们结合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高度发达的特征,立足经济矛盾、债务纠纷特点,做实做细化解工作。”南京西路派出所所长陈伟告诉记者,民警不断夯实法律知识,规范执法行为,秉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社会综治理念,在促进矛盾化解的同时筑牢楼宇安全防线。 
    人流商家密集的城区管理讲精细,郊区的综合治理同样凸显上海的精细化特色。上海浦东的周浦地区素有“小上海”之称,辖区内餐饮场所有近200家,是上海有名的“夜排档”。随着上海不断打造“夜经济”,周浦派出所也不断创新管理办法,从源头强化夜市治安管理,优化市民“夜环境”,让居民安居,让店家乐业。 
    “我们落实专人进行数据汇总和警情分析,分时、分段进行预警,及时在‘小上海守护神’政务微信工作群推送,多部门的管控工作立即跟进。”周浦派出所所长沈泓告诉记者,“通过综合地域、时间、警情的评估分析,使得我们能把有限的警力投放到特定的时间、地点去,提前就预防问题的发生。” 
    在上海的北大门嘉定,叶城派出所则传承秉持着“咬定小事不放松”的工作要求,不是以简单平息社区、企业的矛盾纠纷为目标,而是深究背后的成因,把问题“连根拔起”。 
    2018年4月,叶城派出所辖区内某旅行社在收购某公司资产过程中产生合同纠纷,公司预售的储值卡出现停用问题,不少用户到旅行社来维权。叶城派出所几位民警在所长乔贝的带领下,一方面及时安抚用户情绪,维持商务楼宇的正常工作秩序;另一方面会同司法、工商等部门一同介入,引入专业律师组织维权用户与企业的友好协商,最终成功化解矛盾。 
    “作为一个连续15年被评为公安部一级派出所的所领导,我既感光荣,又深感压力。”乔贝说,“社会矛盾无小事,处理不及时、不到位,不是‘小火变大火’,就是变‘牛皮癣’反复发作。我们不仅要及时处置,及时‘灭火’,更要找到纠纷根源,防微杜渐、举一反三。” 
    从所领导坚持一线带兵、主动接受民警监督,到融合社会力量,当好群防群治的组织者,再到打造“叶城微警务”,对于老百姓的问题和诉求“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如今,嘉定工业区南片8.5平方公里辖区里老百姓安居乐业,其乐融融。叶城派出所作为守护者与服务者,将平安迎进大门,让矛盾不出社区。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