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现场物证重点实验室简介

时间:2017-03-03 字体:

    上海市现场物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是省部共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要服务于上海缉毒禁毒工作,同时为满足国家需求而努力将服务范围辐射全国。实验室本部设在虹口区中山北一路803号刑技中心大楼内,另在浦东设有分部,有公安部禁毒局、市科委、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作为机构支撑,有总面积800多平米,设有严格的门禁系统以实现实验区域360度无死角的监控作为硬件支撑,并有有机合成和分析化学领域最强科研团队作为技术支撑,是公安机关与科研院所深层次、全方位合作的一个典范。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目前由13名成员组成,其中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任主任委员,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总工程师薛永祺任副主任委员,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王桂强、中国法医学会理事长、印-太地区法庭科学会副理事长刘耀、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副院长张书杰等10名专家任委员。
    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科研服务实战”的宗旨,坚持“人才为先”战略,把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一项关键任务,目前刑技中心、刑科院的48名科研人员中,拥有高级职称者28名,中级职称者20名,其中6名享受政府津贴,3名二级英模,3名领市人才,1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 ,1名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
    重点实验室注重省部级以上课题申报,注重科研成果的发表和保护,着力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拥有了一定突出的成绩。截止16年年底,承担省部级课题48个,发表论文230篇,拥有11项授权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和6项转让专利技术。其中课题研究上,有1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推广应用上,266nm紫外激光反射成像仪的研制为全国公安机关提供用于潜在印痕显现用仪器 ,DNA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打破了国外DNA快速检测试剂盒的垄断,胶体金标记大麻快速检测板的研制实现了大麻吸食者的现场快速筛查。
    目前,重点实验室已与十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未来五年中,实验室将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服务实战为导向,继续发挥自身特色,将为涉毒案件持续打击建立技术服务平台、DNA海量数据的深挖以及新技术新方法的建立及监控视频特定对象识别及持续跟踪技术研究为三个发展重点,致力推动我国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加强对外合作和队伍建设,培育一批专业技术人才,满足国家需求,维护公共安全,打击刑事犯罪,努力将上海市现场物证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刑事科学技术研究基地。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